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什么时候最适合谈一场深刻的恋爱?
时间:2015-09-09 10:32:53    浏览次数:3471      

文:陈武 丨 壹心理专栏作家 

曾经有人说,读大学有两件事情如果没做,大学就是不完美的。其一是挂一次科,其二是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或许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呢,想一想,也有那么一点儿道理,这个道理不在于真的要去挂一次科,谈一次恋爱,而是要有为了不挂科而拼搏奋战的精神,为了谈一场恋爱而默默提升自己以备那美好的不期而遇。

大学阶段是否真的适合谈一场深刻的恋爱呢?

下面插播一条某名牌大学女生的理想对象说明:希望你阳光温暖,真诚善良,上进有责任心。身高176+,年龄比我大,喜欢运动。最后,希望有一到两次感情经历。

为啥一些女生会要求对方有感情经历呢?这个嘛,我估计是他们可能觉得有感情经历的人更会照顾和体贴人。但是,感情经历还是要看发生在什么时候。

德国的心理学家做了这样一项研究,他们对2473名青年进行了调查。这些青年呢,有的是单身,有的正处于恋爱,有的已经有不同次数的恋爱经历。研究者对其中的部分符合要求的被试进行了几年的跟踪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恋爱经历。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稳定的恋爱经历。所谓稳定的恋爱经历,在中国来说,主要是指那些恋爱经历并不短(比如至少长于一年),就算不到谈婚论嫁的地位,至少双方也有了比较明确的承诺,都希望彼此是自己终生的伴侣。第二,性格特征。主要包括内外向啊,责任心啊,自尊啊,对人好不好啊等等。

结果得到一个有趣的结论。那就是,第一场稳定的恋爱关系发生的年龄对于个体的性格发展和成熟非常重要。具体来说,第一场稳定的恋爱发生在23~25岁比较好,对于第一场稳定的恋爱发生的23~25岁的人,他们接下来的几年中,性格发展更为积极和健康,他们往往有更高的自尊、更好的责任心、有更稳定的情绪、同时也更加外向。而对于第一场稳定的恋爱发生在其他年龄段的人(主要是21~23岁)的人,则没有这样的效果。

这项研究的作者认为啊,第一场深刻的恋爱,最好是发生在25岁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心理和身体发展为稳定的恋爱关系做好了一定的准备。发生过早,可能恋爱双方或者某一方还不适应这种节奏,不适应“我真的恋爱了,我要一辈子好好爱TA,珍惜TA”这种承诺,不适应自己从一个单身汉变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为未来的关系发展做好准备的关系角色之中。相反,在25岁作用,按照正常的发展逻辑,人已经有了相应的较为成熟的心理准备,在这个时候,进入这种对于人生有重大角色意义的恋爱阶段,对于个体更好的照顾他人,培养自己积极的性格是极好的。

这样看来,大学生在大学阶段(一般都不到23岁)似乎并不适合进行一场深刻的恋爱,或许更准确的说法是,在大学阶段的恋爱似乎对自己的性格成长没有多大的帮助。不见得因为恋爱了就学会了很好的去照顾人和关心人。当然啦,因为女生的心理发展比男生要早,女生可能好一些,或者男生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黄昏恋也是很不错的(差不多23岁了)。

你已经多少岁了呢?或许你会说,姐/哥早就过了25了,现在有那个情,却没那个心境去像大学那样谈恋爱了。可能确实如此,虽然这个研究没有考察更大年龄的人群的恋爱情况,但是恋爱明显不是越晚越好。如果说25岁是一个极好的年龄,那28岁或许还是不错的,哈哈...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