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亲子教育:夸出来的自恋,骂出来的自卑
时间:2015-06-15 11:40:54    浏览次数:3780      

 

很多父母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总会不自觉地夸奖孩子,告诉他们“你是最棒的”、“你真聪明”,以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而另一种父母则相反,他们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对子女要求严格,稍有不满就严加指责,甚至从不表扬孩子。即使孩子考了99分,也会责问:“那1分是怎么丢的?”他们常常对孩子的努力、成绩视而不见,总是盯着缺点、劣势,以期帮助孩子提高。
  
自恋是一种膨胀式的评估和信念,像气球一样,表面风光但内心空虚,一碰到刺激就会爆炸,变得一无所有。被夸大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带着对自己不切实际的认识,会有傲慢、张狂、霸气的性格特点,遇到阻碍时缺少耐心和坚持的毅力,面对挫折时,还会出现抑郁、自暴自弃,所以很难成功。
  
而被父母责骂、不被肯定的孩子,很难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和挫折。即使在父母的鞭策下成为优秀者,也会因为责备已内化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永远只看到自己做得不完美的地方,而看不到成绩和肯定,内心常怀自卑感。成功了也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
  
其实,很多父母往往不知道,在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中,你们就像是一面镜子,传达出来的表情、语言、动作会深入孩子内心,内化成一股无形的力量伴其成长。
  
首先,称赞孩子应当有节制和智慧,不能盲目地、经常地称赞。日常相处中,不要称赞孩子的外貌和某方面的才华,应当称赞孩子的努力、进步与品德。这样才不会导致他们出现“畸形”的心态,不仅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哪方面得到了认可,还可以鼓励、帮助他们提高。
  
其次,批评孩子要怀有慈爱、包容的态度。责骂有时是必须的,尤其涉及到孩子的安全、品行错误时,一定要及时纠正。只要孩子知道错了,也知道下次该如何做时,就应以温暖的微笑回应。这样,孩子可以体会到父母是爱自己的,安全感、自我价值感、对父母的信任随之而来。
  
最后,如果之前的教育方式存在不科学、不完美之处,要主动帮助孩子摆脱心理影响。“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告诉他们不要再以外在的表现、能力来称赞或贬低自己,而要学会欣赏、肯定自己的努力、进步与成绩。这样,孩子会渐渐地从内心深处真正地肯定自己。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