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爸爸,你还没好好抱抱我就长大了
时间:2015-06-15 11:51:32    浏览次数:2682      

xpic3282.jpg

遥远的父爱
 

对留守儿童来说 父亲的陪伴微乎其微
 
“其实城里的孩子已经幸福很多,农村问题很严重。”孙绵绵说。
 
距离嵩县县城15公里、藏在深山里的纸房乡草庙村,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因为这里的一位老师韩延昭因长期关注留守儿童,被大家称为“留守阿舅”。
 
2011年,《河南商报》曾报道,这里一个10岁女孩在深山里独守一个家,不管是父爱还是母爱,都在电话另一头。
 
如今,韩延昭说,这个小姑娘已经上中学了,现在住校,终于不用一个人住了,但是她的弟弟在姥姥家依然远离父母。
 
“留守家庭在农村太普遍了。”韩延昭说,就算村里有些孩子被父母接到身边,也大都是被托管到学校或幼儿园,父亲的陪伴微乎其微。
 
国家卫计委此次公布的报告中也指出,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成为常态家庭模式。其中流动家庭的比例接近五分之一,农村留守儿童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如果父亲角色缺失,孩子可能会“厌烦妈妈”
 
孙绵绵说,父亲陪伴集体缺失,直接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健全。在她看来,父亲是孩子成长的路标,父教不仅关系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性别角色的正常发展,甚至影响孩子的智力和体格成长,所以爸爸在育儿中的作用是不可缺失的。
 
她举例说,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小绅士、小公主,可是如今的社会该硬时必须强硬,必须更多地理解担当、责任,这些都离不开父亲的影响。去年,河南商报记者做了一期策划,主要关注的是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张岩滨说,就拿平时孩子来医院就诊来说吧,孩子大多由父母一起陪同来,一问情况,都是妈妈在回答,而父亲一句都答不上来。
 
“一个家庭父亲角色的缺失,也是造成孩子心理问题出现的一个原因。”张岩滨说,这些孩子出现问题后,最明显的症状是讨厌见妈妈,“陪伴时间太长,总把长到十七八岁的孩子当小孩,不断唠叨,孩子当然会逆反。”
 
孩子性格优柔寡断、独立性差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张中发也表示,对一些男孩来说,父亲是榜样,是勇敢、刚毅的化身,父亲角色缺失,会给孩子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学习、社会交往中带来影响,变得优柔寡断,缺乏勇气等。而孙绵绵认为,父爱缺失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她说,为什么如今男老师、男幼师如此吃香,有的幼儿园甚至把男幼师当广告打,就是因为家庭里父亲的陪伴太少,大家把希望寄托于社会。
 
整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过多地接触女性,就会对性别认知有所偏差。为什么如今中性风越来越受孩子的追捧,而男孩出现“伪娘”倾向的概率越来越大,这背后都应该隐藏着父亲陪伴过少这个原因。
 
在张岩滨看来,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妈妈带来的身体关怀,还必须有父亲的参与。因为孩子长大了,爸爸带给孩子的胆量、胸怀、宽容等是妈妈替代不了的,妈妈们该退出时就退出,让出空间给爸爸,“孩子独立性差、自私、性格偏激、不够宽容等,都是爸爸管得太少的缘故。”
 
为什么这会成为普遍现象
 
父亲事业大都处于上升期
 

网友“夜深沉”:我也想天天陪在孩子身边,可是工作太忙,不挣钱咋养家。
 
网友“荷田田”:自古人类家庭分工都是男主外、女主内,这没什么奇怪的。
 
如今社会压力大,处于成长期孩子的父亲,事业也大都处于上升期,没时间是客观存在的。
 
张中发也提到,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失,与其社会角色要求有关,因为男性社会角色多,社会活动也多,相应地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无形中就少了。
 
传统观念让老爸习惯放手
 
而张中发在分析父亲角色缺失原因时,第一个谈到的就是传统观念的影响。他提到,自古以来,在传统观念里,“相夫教子”就应该是女性的事儿,无形中,使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习惯放手。
 
在张中发看来,这也跟孩子有关,因为在家庭里,一般家长多以“严父慈母”的姿态出现,当孩子有心事时都不太愿意向父亲表达,也降低了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参与度。
 
网友“睡醒即新生”认为,各种育儿书籍天天在讲一个好妈妈决定孩子的未来,那孩子就不需要爸爸了?这需要整个社会逐步改变观念。
 
爸爸该如何陪孩子?
 
答应孩子的要做到,有专属于陪孩子的时间
 
虽然报告称父亲对孩子陪伴不足,但孙绵绵说,她发现孩子一说起爸爸,很多都不是在抱怨爸爸忙、陪自己太少,而是说爸爸说话不算数,爸爸和他们玩时也光看手机。
 
根据孩子的选项,有18位爸爸陪他们玩时还老看手机,有10位爸爸和孩子的约定从来不执行,6位偶尔会执行。
 
还有的爸爸为了弥补缺失,就习惯于用物质奖励,但“没有陪伴的奖励,其实只是一种对孩子的搪塞”。
 
“建议爸爸们不管再忙,也应该定期找时间专门陪伴孩子,哪怕时间不长,但要彻底放下工作。”而和孩子的约定,一定要执行到位,否则就不要轻易许诺。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