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面对高考,家长要先做好孩子的减压榜样
时间:2015-06-15 11:52:40    浏览次数:3646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对学生来说,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可能是一场决定自己命运的挑战。人们习惯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高考,对于学生来说,高考无疑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调查发现,不仅仅是学生,有些家长甚至比学生的压力还要大,比学生还要焦虑。家长的焦虑肯定会给学生增加无形的压力,作为孩子坚强后盾的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呢?

生活中就有一位妈妈认为女儿高考前压力大,带着女儿去找心理医生。医生却发现这位妈妈的焦虑情绪比孩子严重得多,每天手机通话中聊高考的话题占了两小时。

昨日,一对母女找到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翔。张女士说,最近发现一向温顺的女儿敏敏变得很不耐烦,已回到家中复习的敏敏甚至对妈妈叫她吃饭都大喊“闭嘴”。张女士担心女儿压力太大,便拉着她看心理医生。

霍云翔和敏敏聊了一会儿,觉得她对高考的态度还算淡定。她说:“我会努力,能考成什么样就是怎样。”倒是张女士在一旁介绍情况,或翻看手机,或接听电话,一刻也没停。

张女士为了敏敏的高考,半年前就请了长假在家中做“陪考妈妈”。她除了做饭,每天在家研究敏敏有实力考的高校及专业,分析给全家人听,还和一批考生家长天天电话交流。

霍云翔问张女士:“每天谈高考要花多长时间?”她随手查看几天来手机通话记录,发现几乎所有通话都与高考有关,一天聊高考的通话竟长达两小时。

敏敏大部分时间都在听妈妈唠叨,其烦躁的反应实际上是对妈妈转移自身焦虑情绪的反弹。霍云翔透露,年后基本上每天都要接诊为孩子高考求减压法的家长,但真正与考生有关系的不到一半,大部分是家长自身有问题。

“像张女士这样,把高考当作生活的全部,自己不得轻松,孩子也被转嫁了压力。”霍云翔说,“家长要先做减压的榜样。在孩子面前,与高考有关的话题,家长能不谈就不谈,有必要谈时点到为止。”

中国心理网(www.psy.com.cn)建议家长可以像平时一样照顾孩子,让孩子从心理上觉得高考和其他的考试没有什么两样,这样孩子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高考自然能水到渠成,顺利通过。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