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心理培训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犯罪心理画像的内在涵义
时间:2015-06-15 13:13:10    浏览次数:2732      

确切定义犯罪心理画像的涵义,可以采取三种方法,即传统的方法、学理的方法和现实的方法。所谓传统的方法就是听听创始人怎么说的,所谓学理的方法就是挖挖语义学如何解,所谓现实的方法就是看看现代人做什么。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应用性侦查心理技术,学理解释往往距离实际太远,难以正确确定其涵义。

 
  犯罪心理画像的涵义
 
  确切定义犯罪心理画像的涵义,可以采取三种方法,即传统的方法、学理的方法和现实的方法。所谓传统的方法就是听听创始人怎么说的,所谓学理的方法就是挖挖语义学如何解,所谓现实的方法就是看看现代人做什么。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应用性侦查心理技术,学理解释往往距离实际太远,难以正确确定其涵义。因此,下面通过传统法和现实法相结合的方法来明确犯罪心理画像的涵义。
 
  (一)犯罪心理画像的定义
 
  1、强调犯罪人格的定义。道格拉斯(Douglas)等人将犯罪心理画像定义为“建立在所实施的犯罪分析基础之上的个人主要人格和行为特征”辨认。这一定义不仅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任务在于辨认犯罪人的人格和行为特征,从犯罪心理画像的结果入手定义了犯罪心理画像,而且还指出了犯罪心理画像的基础,即犯罪分析。
 
  2、强调犯罪人的定义。1992年,TREV将犯罪心理画像描述为“建立在案件特征分析基础之上的描绘刑事案件的犯罪人的企图”。分析这一定义可以发现,犯罪心理画像不仅仅刻画犯罪人的人格和行为特征,而且涉及犯罪人的其他方面,是对犯罪人的全面刻画。不仅如此,这一定义还强调犯罪心理画像的基础是案件特征分析。
 
  3、强调侦查方法的定义。考普森(Copson)提出,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根据对犯罪现场、被害人和其他可用证据的细节评估试图推测描绘未知的犯罪人的侦查方法。这一定义的特点是强调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侦查方法,是一种建立在刑事证据细节评估基础之上的侦查方法。
 
  4、强调具体性的定义。坎特认为,犯罪心理画像通常是指“根据对犯罪和犯罪现场的仔细的、行为方面的勘察,获得有关犯罪人人格和生活方式的线索”,“对未知的犯罪人的家庭情况、职业和性格的精确预测。”这一定义强调了四方面内容。其一是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预测,是一种对未知犯罪人的预测;其二是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精确性,指出犯罪心理画像是一种精确的预测。这不仅显示了作者的自信,也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独到之处;其三是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全面性,指出犯罪心理画像描绘的内容不仅涉及犯罪人的心理方面,而且涉及其社会方面;其四是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基础是行为分析,透射出心理分析的涵义。
 
  5、强调过程的定义。安斯沃斯(Ainsworth)认为,“画像的核心在于坚信仔细、慎重检查犯罪特征可以推导出犯罪人特征。换句话说,画像一般指的是运用有关犯罪、犯罪现场和被害人的所有可以利用的信息构建(至今)未知的犯罪人的画像的过程。”这一定义不仅指出了犯罪心理画像是一个过程,而且强调心理画像人员需要使用所有的案件信息。
 
  (二)犯罪心理画像的内容
 
  1、犯罪人的生物学性状。这些性状体现犯罪人作为生物体的性质和形状。具体说来,犯罪心理画像着意描绘刑事侦查需要的、犯罪人的身高范围、体重范围、体型状况、肤色深浅、头发颜色等性状。
 
  2、犯罪人的人口学性状。人口学性状又称作人口统计学资料,是犯罪人落实到人口统计学方面的信息。根据可以利用信息的详尽程度,犯罪心理画像人员可以推测出犯罪人的年龄范围、种族状况、婚姻状况等内容中的一种或数种。
 
  3、犯罪人的社会学性状。社会学性状又称社会经济性状,是那些可以反映社会身份、地位的性状,具体包括职业类型、受教育程度、居住场所、家庭特征、服役状况、社会兴趣、生活方式等等。
 
  4、犯罪人的心理学性状。心理学性状是反映犯罪人个性心理特征,或者人格特点的性质和状态。刑事行为证据可以反映犯罪人的智力水平、气质类型、性格特点、精神状态、心理健康水平、行为习惯等心理特征。
 
  5、犯罪人的犯罪学性状。犯罪学性状是反映犯罪人的犯罪水平、反侦查能力的性质和状态。通过心理分析,犯罪心理画像人员可以确定犯罪人是否有过前科、是否为职业犯罪人、是否具有犯罪经历、具有何类犯罪经历等内容。
 
  (三)犯罪心理画像的称谓
 
  1、犯罪心理画像的不同称谓。有人将犯罪心理画像称为犯罪人刻画(criminal profiling或者offender profiling);有人称其为犯罪人格刻画(criminal personality profiling);还有的人称其为具体画像分析(specific profile analysis)。
 
  在我国,关注、研究、使用犯罪心理画像的人也根据不同的英文名称、对英文名称及其所指代的意义的理解将这项心理技术翻译成犯罪心理画像、心理侧写、心理特征剖析等名称。
 
  2、犯罪心理画像的正确称谓。那么,犯罪心理画像的正确称谓应该是什么?通过前述分析可以发现,尽管犯罪心理画像的称谓各不相同,但它所指代的内容却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之上:犯罪展现了犯罪人的行为,通过研究犯罪行为可以推测犯罪人的性状。而且,这一推理过程是建立在心理分析的基础之上的。这也是犯罪心理画像与犯罪(艺术)画像的基本区别、关键区别。也许正是为了张扬这一区别,强调心理分析在犯罪心理画像中的作用,才有了犯罪心理画像这一称谓。
 
  那么,这一称谓是否存在问题?有人认为犯罪心理画像容易使人产生误解,容易被人误会为犯罪(艺术)画像。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确实碰到过这种令人尴尬的事情。但是,如果将犯罪心理画像称作犯罪心理特征剖析则是缩小了犯罪心理画像内容的范围,也是与现实不符的。正如前述,犯罪心理画像描绘的内容并不局限于心理特征。
 
  也有人认为,既然犯罪心理画像刻画的犯罪人性状超越了心理特征的范畴,怎么还称其为犯罪心理画像?其实这个问题前面已经作了回答,犯罪心理画像是从方法意义上而不是内容意义上强调心理的。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称谓犯罪心理画像?首先看看profilingoffender的意思。与profiling相对应的中文词语是压型、造型、做剖面图等;与offender对应的中文是犯罪人、罪犯等词语。将offender profiling直译成中文应该是为犯罪人做剖面图,也可以意译成犯罪人刻画。犯罪人刻画也容易被误会成其他刻画犯罪人的方法,失去心理学的价值。为此,最好加上心理二字,即将offender psychological profiling翻译成犯罪人心理刻画。但这一译名容易被误解为只刻画犯罪人的心理,不符合犯罪心理画像的实际涵义。最好将offender psychological profiling翻译成犯罪人的心理刻画,强调心理刻画这一方法。这一称谓同样存在问题,即只强调了犯罪心理画像的过程,丢失了画像结果这一涵义。既然这样不好,那也不行,本人认为不如就坚持使用犯罪心理画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渐渐地约定俗成了。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