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有泪不轻弹”苦身心 哭之有度才管用
时间:2015-09-08 16:47:25    浏览次数:1430      

流眼泪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们出生后掌握的第一个“本领”就是哭泣,可随着长大,流眼泪常被看成是软弱的表现。其实,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长期压抑情绪,找不到“出口”,会“急火攻心”。很多研究表明,泪水有时就像一个发泄通道,适当掉几滴,反而有助于健康。

  a“有泪不轻弹”苦身心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哭鼻子”在很多人看来,是没出息的表现,往往带有怯懦、失败者的标签。不仅男儿如此,当下“女汉子”也越来越多。面对上司的批评,只能点头应对;面对同事的嘲讽,只能装作听不见;面对飞速上涨的物价和月月要还的房贷、车贷,也只能埋头苦干……有时,即使压力重重,也只能默默忍受。眼泪,似乎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人们的“忍泪吞声”是多重因素造就的。首先,是社会压力。面对生存压力,很多人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坚强至关重要;其次,信任感缺乏。同事朋友间交流变少,彼此缺乏感情交流,不愿意将最真诚的情感流露出来;再次,个性特点。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沉溺在电子设备中,不善与人交流,长时间习惯了这种行为模式:在遇到“坎儿”时,会用意志力克服想哭的生理反应,即使有委屈,也不吱声。

  人类的情绪表达多种多样,流眼泪无疑是宣泄痛苦、忧伤,反映了内心的真实写照。哭其实是一种表达方式,动情之时无需刻意压抑,敢于正视内心才是真性情,不应被限制。

  b哭一哭,益处多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让一组人看感人的电影,并收集他们因感动而流下的眼泪;让另一组人切洋葱,收集他们因辣眼而留下的泪水。结果发现,因感动而流下的“情感眼泪”中含儿茶酚胺成分,“反射眼泪”中则没有。

  儿茶酚胺是大脑在情绪压力下释放的一种化学物质,如果在体内积聚太多,容易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该大学对“哭泣”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一个月内,男人最多哭7次,而女人的流泪次数则超过30次。

     女性寿命普遍比男性长的原因,除职业、生理等方面的优势外,“善于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他认为,生活中充满的变数,遇到伤心事,哭一哭就是在给身体和心理“排毒”。

  哭泣有助睡眠:眼泪是情感的宣泄口,哭泣使人体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这种激素是一种神经递质,能帮助人们发泄痛苦、获得平静,提高抵抗力。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就是,在哭过后,不论小孩或大人可立即入睡。

  有利情感释放:美国圣保罗雷姆塞医学中心精神病实验室专家发现,人在哭泣后,负面情绪可降低40%。情感泪液含有应激激素,在哭泣的过程中会被排出体外,因而让人感觉更好。此外,哭泣会引发身体释放出让人感觉良好的内啡肽。

  有助心肺健康:人们在哭的时候,会不断地吸气,有助于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工作。这种“带哭的呼吸”已经被运用到一些对治疗气喘和支气管炎非常有效的呼吸运动当中。

  清洁湿润眼睛:眼泪对保持眼球的湿润非常必要,它所含的蛋白质和其他物质能够维持眼睛健康和防止感染。眼泪里含“溶菌酶”,这是人体的一种自卫物质。当我们哭泣时,泪水不但能够滋润眼角膜,使眼睛得到清洗,还能起到杀灭病菌的效果,预防眼部疾病。

  c哭之有度才管用

  哭泣虽是情感宣泄的有效方式,但也不能毫无节制。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和荷兰蒂尔堡大学心理学家进行的研究发现,1/3的人痛哭过后情绪没有缓解,1/10的人痛哭之后反而情绪更加恶劣。压抑的心情得到发泄、缓解后就不能再哭,哭过了头只会越哭越伤心。

  哭要尽早:当感觉有负面情绪时,应尽早进行宣泄,不要憋在心里。

  找对地方:有安全感的环境利于人们真情坦露,可在家中或自己认为信赖的地方,卸下伪装,释放“脆弱”的一面。

  不要嚎啕大哭:最好的哭泣是轻声啜泣,而不是嚎啕大哭。哭泣时,可以想着自己伤心和委屈连同眼泪一起流出的画面。

  哭泣不宜超过15分钟:人的胃肠机能对情绪极为敏感,忧愁悲伤或哭泣时间过长,胃的运动会减慢,引发胃病,而且,心理也易进入疲劳期。哭泣的时间不宜太长,当觉得心情有所平复即可,控制在15分钟内为好。

  哭完要放松:哭就是“洗心”,由于负能量被排泄了,哭完应该是放松的,可以去睡一觉或是散散步,不要急于做别的事情。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抑郁症患者也经常哭泣。如果情绪持续沮丧,且常暗自流泪,可能是抑郁症引发的病态表现,应及时咨询心理医生


上一篇:回到目录
下一篇:学校教育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