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心理咨询师,你们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咨询
时间:2016-03-10 09:03:59    浏览次数:2911      

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咨询?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实际上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根据我的观察和经验,大部分学习心理咨询的人在刚开始的学习过程中要花很多的时间思考这个问题,等到你即将实习,这个问题仍然会常常萦绕在你的脑海里。所以,为了早日让自己进入状况,最好从一开始就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咨询。

许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因为我想要帮助别人”。然而,这个答案是经不起推敲的,原因很简单,帮助别人的方法有很多种,你可以从军保卫祖国,你也可以做生意挣很多钱然后捐给慈善机构,相比较来说这两种可能比做心理咨询对人的帮助来的直接的多,更何况帮助人的途径远远不止这两种,那你为什么你要选择做一名心理咨询师去帮助别人呢?当我问到这个问题,最常听到的答案有两种:

1.我学习心理咨询因为别人常常跟我倾吐心事,我享受这个过程。

2.我想读心理咨询是因为我曾被心理咨询师帮助过,我也想通过这种方法去帮助更多的人。

让我们来仔细的分析这两种说法。

第一,有些人想学习心理咨询是因为他们觉得别人常常跟他们倾吐心事,当然,能够做一名好的听众是成为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的必要条件,然后,懂得倾听与成为心理咨询师之间还有很大的一段差距。别人的心事偶尔听听可以,但如果要你每天都听别人告诉你他对别人是如何如何的不满,别人如何亏待他,又或者觉得自己经常能够听到莫名其妙的声音,你可以想象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只是听听别人的心事而已。

很多人在一开始决定要投身于心理咨询这个行业时,其实为的是自己并不是别人。帮助别人其实有很大的满足感,当你看到你帮助的人从原本的境遇中获得改善的时候你不但会觉得满足,还可能会有些小小的虚荣。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错,每个人都必须从他的工作中得到一些满足感作为动力的一部分,但当你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对于满足感(或虚荣心)的需要摆在你的咨询者需要之前的时候,你可能就会不自觉的伤害了你的咨询者,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因此,每个心理咨询师都必须常常问自己,我对咨询者说的每句话或做的每件事,到底是为了我的咨询者,还是为了自己的满足感。

第二,有些人学习心理咨询是因为他们曾被心理咨询师帮助过,也想用这种方式帮助更多的人,这种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除了要具备技术上的知识和技巧外,还必须要有性格上的配合。要善于从咨询者的角色中走出来,不要让咨询者的遭遇影响到了自己的情绪甚至生活。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要告诉学习心理咨询的人,成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真的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认清自己、了解自己个性上的优缺点以及心底最深的需要都是成为好的心理咨询师的必经之路。

【浙江省心理学会】致力于心理咨询应用技术研究推广八年,拥有最强大的的师资力量、最专业的教学技巧、最准确的押题宝典!目前业内用户数量最多,品牌影响力最大,服务内容最全的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10万用户的共同选择。



上一篇:回到目录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