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为何越重视子女学习、子女越是不爱学习?
时间:2016-05-20 10:06:02    浏览次数:3121      

中国是一个重视教育、重视子女学习的国度,这一点让西方国家羡慕不已。早在西方家庭培养婴幼儿如何信仰上帝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已经开始了对孩子进行为什么而学习和如何努力学习的培养。接下来,中国的绝大部分有文化的孩子父母会一环扣一环,一个环节都不放过地抓下去……当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比如小学三四年级,初中二、三年级或高中一、二年级的年龄时,西方重视信仰教育的家庭基本都能够实现目标——培养出一个虔诚信仰上帝的孩子。这种因果效应我们都能理解,教育就应该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但是,中国家庭的多数父母没能收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因果效应。只有少数家长培养出了爱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多数家长感到失望;还有不少的家长得到的是相反的结果——孩子不但厌学、弃学,凡是努力学习的教育连一个字也听不进,凡是学习好的学生,一个也不喜欢……还有一大套的厌学和弃学的理论思想……有的开始背叛父母和老师。

人家不种瓜的得了瓜,我们苦心种瓜的得了豆;人家不太管孩子学习的,孩子可能还学习不错;我们费尽苦心培养孩子努力学习的,孩子反而厌学、弃学、反叛……如果我们用当代心理学的新理论和技术揭开其中之迷,我们的教育发生事与愿违的现象就会大大缓解,许多麻烦的事,也会好办得多。

揭开这个谜团的工作,先后对上千名学生,进行一个一个地跟踪实验研究,发现这些中小学生的厌学行为,最初都是一种潜意识性的情绪反应;是一种心不由已的强迫性反应;然而,由于我们的教育者不知道世界上竟会有潜意识厌学这种事,所以,把一种本来和强迫症、恐惧症(这些都是有两次心理训练就可能彻底控制的心理障碍)一样难以靠意志克服的心理反应,当成是孩子说了(下决心努力学习)假话;说话不算数;不懂事(不懂得学习好了会有如何好的前途)……教育者把话说错了,还要让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怎能不产生厌学、弃学的思想和对教育者的背叛呢?而人家教育孩子信仰上帝的家庭教育没有这种冲突,所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值得乐观的是,学生早期的这种潜意识性的厌学行为虽然靠意志难以克服,但是,掌握了规律又是容易解决的。只要我们把握住若干关键环节中的少数一两个,厌学、弃学、学了也不见效的悲剧就可以避免。

首先是弗洛伊德提出的潜意识理论,把人类对自身心理的研究进入到了一种空前的深入程度;同时又恰恰是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中的一个误解,即用性挫折解释人类的心理障碍的误解,把多少人的眼睛挡住,使我们看不见我们的中小学生们的厌学、弃学、想学学不进,学进也不见效等等现象的心理机制是什么?于是,我们用意志品质、学习目的、学习动机等等做了许多支离破碎的好听不好用的解释。

过去人们都会说:人类的心理好比浮在海上的冰山,潜意识好比冰山藏在海水平面以下的部分,占整体冰山的八之七。在我们近20年的研究实践中,我们渐渐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你看到了学生的潜意识世界以后,许多问题变得竟如此容易解释和解决。
二、新潜意识行为观是彻底揭开学习障碍之谜的第一个把钥匙
潜意识行为就是意识没有参与或意识不能支配的行为。(关于此观点详见本站《潜意识即无意识思想是揭开学习障碍的理论基础》等系列文章)对潜意识和潜意识行为的这一解释帮助我们彻底揭开了潜意识厌学行为、逃学行为、学习低效、分心等等学习障碍行为的心理机制。但是,这一解释又和弗洛伊德最初提出来的那个潜意识或潜意识行为的意思有较大出入,基本冲突。车文博教授在《意识与无意识》一书中评价弗洛伊德的潜意识概念时写道:“无意识(称潜意识更贴切),指人的原始冲动,各种本能和出生后被压抑的欲望。这些为人类社会、伦理道德和宗教法律所不允许东西,具有强烈的心理能量的负荷,总是按照‘快乐原则’去追求满足。无意识是心理的深层的基础和人类活动的内驱力,它决定着人的全部有意识的生活……。”

弗洛伊德作为第一个看到人类的潜意识的人,发现了潜意识、潜意识行为这个事实存在,很了不起。但是,在那个时代,他难免不表现出他的思维局限。即把人类的性的欲望有时表现为潜意识状态,误解为潜意识就是性的欲望。事实上,性的欲望常常并不是潜意识状态;潜意识行为也并不仅仅是性方面的,也包括其它行为。不这样认识问题我们永远不能揭开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学习障碍这谜。比如按照精神分析学派的思路,我们解释说:“中学生厌学行为是婴、幼儿时性欲冲动与现实的自我的力量对峙、冲突,所导致的“痛苦和焦虑”的结果”,退一万步说,就算这句话是对的,那么你在临床上能做些什么呢?你如何能够在2小时间内解决这些时间紧迫的中学生的厌学问题?新精神分析学派要半年到18个月才可能在一部分人身上看到临床效果;旧精神分析学派平均500小时才能使一名患者见效。

新的潜意识理论指导下的临床技术干预,控制厌学反应和各类神经症,最快的只要40--50分钟到2小时即可基本控制症状。

这种临床上的化繁为简,首先在于我们认为:潜意识行为就是一种没有意识参与的自动化的行为。这种没有意识参与或意识不能控制的行为,其实是一种潜意识的条件反射。人类有大量的条件反射行为是潜意识的,是来不及控制的,是不能控制的。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