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家长如何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时间:1970-01-01 08:33:30    浏览次数:2946      
家长如何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呢?


1.家长首先要改变教育思想。由于我国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学生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考试分数,而不够注重孩子的个性、心理和其他方面能力的发展。这种有失偏颇的教育思想,不仅给孩子造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束缚了其个性、独立自主能力和心理的发展。因此,家长需转变思想,不要再盯住分数不放,而应该注重哈子的全面发展。这样孩子的学习压力会减轻很多。

2.家长也要学习一些家教技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和正确的动机是学习的持久的动力。有了动力,才不会感到莫大的压力。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需要家长的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需要从其爱好入手。比如:孩子喜欢玩电脑,却讨厌数学,家长不妨从电脑中的数学知识入手,讲解有趣的数学故事,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3.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特长和爱好,帮助其认识自身的优缺点,寻找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如此,孩子能找到学习的乐趣,缓解学习压力。

4.给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使孩子技能达成又不是很容易。实现了目标,孩子不仅学习上有了进步,而且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会增强学习的信心,减轻学习压力。

5.正确对待孩子的考试失败,孩子考试不理想,不要只知道没头没脑地训斥,应该帮助孩子认真分析不理想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给予孩子安慰和鼓励。

6.给孩子找个好的学习伙伴。独生子女在家学习往往感到孤独、枯燥、有压力。家长可以在住所周围或亲朋好友中为孩子找一个同年级或相邻年级的孩子,邀请其来与孩子一道学习。有了学习伙伴,孩子会感到有趣,学习起来也会轻松很多。

7.与孩子的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老师沟通,可以更深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各方面的表现,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和老师一同解决孩子的问题,缓解其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成绩。

8.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家庭环境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健康成长。良好的家庭环境,包括适当的空间、合理的时间和和睦的家庭氛围。空间上应该有利于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放松的精神和旺盛的精力。比如,孩子学习的地方要宽敞、温馨,颜色也应以绿色和蓝色为佳。时间上要合理安排,使孩子有张有弛。另外,不要在孩子面前闹家庭矛盾,这样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下一篇:回到目录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