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心理百科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情志养生,善调情绪更长寿
时间:2015-07-22 11:52:11    浏览次数:2957      

情志养生,善调情绪更长寿 
“情志”,在传统医学中是指人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刺激所做出的情绪方面的反应。中医将其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情志养生法,主要是指通过对这些情绪反映的自我调节来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从而求得健康长寿的方法。

1.戒骄戒躁
骄傲者常常对自己的能力评价过高,自我感觉良好而听不得别人的意见;好大喜功,做自己力所不能及之事。急躁者不顾及客观现实而急于求成,易于草率从事。由于上述两种人的理想世界与现实生活都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常因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而造成内心的痛苦。现代医学认为这样有过分抱负的人具有固执、好争辩、急躁、紧张、大声说话、匆忙、好冲动、富含敌意、具有攻击性等特征,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性格平和的人。所以,一个人要正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做一个能够正确地认识和评估自己能力的现实主义者,克服骄躁情绪,顺应自然环境,保持心态平和。这样有助于情志的调养。

2.善调情绪
外界的客观事物引起人内心相应的情绪反应是情绪健康的标志之一。平时应该注意修身养性,以舒畅情志,保持稳定的情绪。人的思维方式对情绪有着重要的影响,改变自己不良的思维方式,纠正自己错误的认知过程,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去认识客观事物,用积极态度解决现实问题,就会去除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保持愉快的好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相同的事件,用不同的认知方式去思维可以推导出不同的结论,而不同的结论则引起不同的情绪反应,不同的情绪反应对心身健康也就有着不同的影响。这个认识过程与身心健康的重要关系可以用下面的abcde公式来说明:a+b=c→d→e。a=事件,b=认知方式,c=结论,d=情绪,e=对心身健康的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位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晒盐的,小儿子是卖伞的。老太太总是发愁,阴天她担心大儿子晒不了盐,晴天她担心小儿子卖不了伞,所以老太太经常生病。后来,心理医生对老太太说:“您真是个有福气的人,天天有钱赚——晴天您的大儿子赚钱,雨天您的小儿子赚钱。”老太太一想很有道理,便高兴起来,身体也健康了。这个例子说明悲观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因素可以引起疾病,但反过来,积极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因素也可以防治疾病。因此,积极乐观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对健康颇有好处。

3.避生“三气”
所谓“三气”,即是指闲气、怨气和闷气。何谓生“闲气”?就是为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琐事而生气,如平时买东西时遇到缺斤短两的事情、家庭生活中的小是小非问题等,都是没有必要生的闲气。其次要免生怨气。不要总是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这样难免总抱怨一些人或事,甚至心生怨恨之气。 第三要免生闷气。如果感到有令自己不悦的事情要及时说出来,以求得到解决或化解,不要憋在心里生气。三气之中生闷气对心身健康的影响最大,较长时间地生闷气,有可能引起心脏病和肿瘤等较为严重的疾病。


上一篇:回到目录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