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针对青少年逃学、厌学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6-05-20 10:06:32    浏览次数:3394      

厌学症与一般的厌学情绪不同,其主要特征是对学习毫无兴趣,视学习为负担,把学习作为一件痛苦的事情,不能从事正常的学习活动,经常逃学或旷课,严重的会导致辍学。
造成厌学症的原因很多。从外因看,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失误,如家长期望过高,不当的教育方法,教师态度生硬,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从内因看,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无兴趣,自制力较差,懒惰,放纵等。
矫治方法,一方面要靠外部教育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自身的调节和改变也很重要。 
①充分认识学习的意义; 
②面对学习上的失败要进行正确的归因; 
③全面评价自我,恢复自尊与自信; 
④扬长避短,重新设计,塑造自我。 
针对青少年逃学.厌学的几点建议
1.首先要搞清楚孩子不爱上学的原因,对症下药。一般来说,孩子厌学有几个原因,比如,有些孩子十分依赖家长,不愿意离开自己的父母;有的孩子是因为家长或老师对他们太严厉,从而使孩子对上学产生一种恐惧感等等。 
2.培养孩子独立的精神,与同学积极相处,融入到学校的大环境中。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其多与同年龄的伙伴接触,从而具有一定的社交能力。鼓励孩子走出家门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对到自己家里来玩的小伙伴也应表示欢迎。 
3.在对待孩子的学习上,不要急于求成,对孩子施加太大压力,应逐渐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喜欢上学习这才是治本的办法。在这一点上,家长可以和学校沟通,让老师也同时给予孩子关爱,让孩子感到温暖。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能使孩子把学习看做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使之从害怕上学而变为自觉主动地上学。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表扬和鼓励应多于批评与责骂,也就是说,家长不要忽略孩子的任何一个进步,即便是孩子只取得了微不足道的成绩,也应给以表扬,让其树立自信心。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和小毛病时,要尽量用温和的语气,使之容易接受。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4.对待孩子的逃学现象要切忌情绪冲动,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孩子进行教训。这很有可能将孩子原本不多的求学热情扫荡得一无所存,也易使孩子因怕被打骂而撒谎。再者,如果家长教训得太重了,就会给那些不良分子以可乘之机,使孩子更快地向那些人靠扰,这样做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正确的做法应是来个“冷处理”,先平息自己心中的怒气,然后再积极地去了解孩子逃学的原因。弄清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教育好孩子。 
5.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完整或者家庭气氛不和谐的家庭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从而使孩子滋生孤僻、反叛的心理。父母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尽量避免发生争吵及离异,以免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