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sectionname}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我只是对人生上瘾
时间:2015-07-22 11:54:36    浏览次数:4308      

我只是对人生上瘾

我只是对人生上瘾


| Joy Liu

| Joy Liu


我发现自己是一个干什么事情都很上瘾的人。


比如如果我发现自己喜欢一个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就会开始疯狂的看这个领域的书籍,听讲座,疯狂的看论文,然后像吸毒般上瘾的去寻找我想要知道的问题的答案。也许此刻你在想:Joy你就是来显摆自己是学霸的对吗?其实如果我一直都这么上瘾,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惜的是,我经常是阶段性上瘾,在最开始的兴奋被满足了之后,通常会因为开始的用力过猛而导致内伤。这就跟你喜欢吃香草味的冰淇淋,然后决定在一个星期之内吃上50根香草味冰淇淋是一个道理。


然后我就想到了我好像对什么东西都很上瘾。比如别人觉得连续看10个小时的书十分抓狂,但我可能会觉得并没有什么。我曾一度对跑步、游泳、电影、美剧、音乐、绘画、写作、阅读、看公开课和各种奇奇怪怪的艺术形式上瘾。在我上大学的某段时间里,除了每天泡自习室(学霸标配)之外,我几乎所有其他的零散时间都用来听歌,直接导致我在那个暑假跟父母去KTV的时候我爸满脸疑惑的问道:“我都怀疑你一整个学期有没有在学习,怎么可能每一首新歌你都会唱?”


来北京的第一年,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淘宝上看到了关于用纸做个人花朵的方法,于是决定买来尝试一下,结果一尝试不要紧,我直接在3个月的时间里做了99只蓝玫瑰和各种其他的向日葵、康乃馨和蔷薇等各种花朵。读到这里你一定在想:Joy,你怎么有那么多休闲的时间?其实亲爱的,我想告诉你,这些花在当时都是我加班加点恨不得拿到地铁上也要继续做的东西。我清楚的记得有一天我做到半夜2点,突然意识到我这样太疯狂了,然后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再碰过剩下的整整一箱做花的材料。


最近我又重新开始对画画上瘾(说“又”是因为上次这么疯狂的画画还是在年初),于是在连续很多天绘画之后,昨天又再次升级,花了9个小时连续画了两幅画(其中包括一幅不吃不喝画了6个小时的)。昨天晚上11点的时候我还在构思着下一张画的画面,眼睛和肩膀早就因为过久的保持一个姿势而僵硬并且酸痛。今天早上我在睁开酸疼的眼睛,然后责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会这么容易对一些感兴趣的东西上瘾呢?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热情和兴趣呢?


心流(Flow)的魔力


美国心理学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同时也是积极心理学的联合提出者,研究了35年的一个心理学现象叫做心流。他发现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会进入一种全神贯注、非常投入并且近乎忘我的状态,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并且擅长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体验到心流,比如爬山、游泳、打球、玩游戏、阅读、演奏乐器还有工作的时候。


1.心流产生的条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教授在他的那本畅销书Flow中曾经提出心流产生的条件:有较高的技能并且当前的任务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换句话说,你所做的事情的难度和你的技能是非常匹配的。


我们可以从下面的图中观察到,当我们的技能比我们所遇到的挑战要高时,我们会觉得很无聊。就像你明明是在森林里写生画油画的水平,我却要你照着书画儿童简笔画;而当我们的技能比我们遇到的挑战要低时,我们会觉得担忧和焦虑。比如你是羽毛球菜鸟的水平,我却请来了国际羽毛球冠军跟你对打,结果你一个球都接不到。



心理学家Schaffer2013年曾经提出了产生心流的7个条件:

 知道需要做的是什么(knowing what to do

 知道怎么去操作(knowing how to do it

 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或者说即时的反馈(knowing how well you are doing

 知道自己要往哪里走,如果需要方向的话(knowing where to go

 主观认为的高挑战(high perceived challenges

 主观认为的高技能(high perceived skills

 不受打扰(free from distractions


2.容易产生心流的人格特质


Mihaly Csikszentmihalyi发现有些人格特质的人会比其他人更容易产生心流体验。Abuhamdeh2000年发现自带目的型人格(autotelic personality)的人更喜欢更有行动性,需要更高技能的活动,这些活动能够刺激他们并且鼓励他们成长。所以跟非自带目的型人格的人相比,他们会更喜欢选择高技能,高挑战的活动,因此也就会更多的体验到心流。


写到这里Joy要由衷的感概一句: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对很多事情都那么的上瘾了!因为我是典型的自带目的型人格啊!就喜欢特别有挑战,特别需要高技能的活动!就连原来学土木工程专业时之所以选择了桥梁专业,都是因为听学姐说桥梁工程是土木的分支中最有挑战的。然后我又弱弱的想,这种人格特质可不可以叫做“不作不成活”型人格呢……


3.容易产生心流的人格特质和原始家庭的关系


心理学家发现我们童年的经历跟我们是否容易体验到心流也十分相关。有十分充足的证据表明:家长跟孩子的互动方式决定了孩子长大后是否更容易体验到心流。Kevin Rathunde在美国的芝加哥大学观察到青少年跟家长的关系类型中有些会比其他的关系类型更让孩子觉得幸福满意。那些促进最佳体验的家庭关系有以下5个特征:


1)清楚

青少年清楚父母从他们那里期待什么目标和反馈在家庭互动中都是非常明确的。

2)活在当下

青少年发现父母对他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支持并且非常感兴趣的,并且对他们的感受和体验感兴趣,而不是更关心他们是否能够进入一所好大学或者是找到一份好工作。

3)选择的问题

孩子们觉得他们有多种可能的选择,其中包括打破家长的规则,只要他们愿意承担他们所做的选择的后果。

4)投入或者说信任

孩子们感到足够被信任,所以他们会放下自我防卫的盔甲,然后会不自觉的把自己投身到所喜欢的事情当中。

5)挑战

家长愿意不断的给孩子们提供更复杂更有挑战的行动机会。


5个特质组成了我们所说的“自带目的型人格家庭环境”,因为它们为一个非常享受的人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让孩子们非常自觉的回去追求他们最喜欢的东西。其实聪明的你一定已经发现,这5点跟我们刚刚提到的产生心流的条件不谋而合。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仅有明确的目标,即时的反馈,一种掌控的感觉,对在手头的活动的高度集中,内部驱动的动机并且有足够的挑战,这些都是产生心流非常必不可少的。


而且这些自带目的型人格的家庭环境会节省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理能量,从而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经历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孩子们知道什么是他们可以做的,什么又是不可以做的,并且他们不用经常和家长对规则和控制等问题进行争吵,也不用花时间担心没法满足家长对于他们未来成功的期待,从而节约了很多心理能量。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那些可以让他们延展的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而在那些不太健康的家庭里,很多能量都用来去应对经常的协商和争吵,或者是孩子们把自己的精力用来保护脆弱的自己,以免被家长的期待和他们的目标所淹没。


习惯的力量




Joy童鞋今天要给朋友们推荐的第一本书(话说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那本心流也是非常不错的,强烈推荐!)是由心理学家Charles Duhigg写的习惯的力量(The power of habit)。读到这里你已经觉得有点突然:为什么要突然推荐这本书?


刚刚已经跟朋友们分析了Joy童鞋之所以会对很多东西“上瘾”,是因为比较容易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找到心流的感觉,然后就跟打了兴奋剂般的越做越开心的不能自拔。这自然是一件好事,也是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的地方。但非常可怕的是我在品格优势中一项最核心的优势叫做:zest,指的是一个人的热情和干劲儿。当我在心流的体验当中又运用到自己的热情和干劲儿时,问题就来了:根本停不下来!


这种停不下来会让我昨晚在凌晨12:30还在钻研今天画画,会让我连续看8个小时候的书直到腰酸背疼,会让我连续一个星期疯狂的做一项运动直到自己要抽筋。最后,他们的共同后果是:因为用力过猛而导致经历和兴趣的损伤。


所以习惯在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我能够把这种心流的体验养成一种习惯并且让自己更好的体验到它而不是过分的消耗自己,那么这种心流体验就可以变成一种持续的资源。Joy童鞋打算在这个星期读完它,并且是充满着习惯的力量的读完,你要不要一起呢?


你阴暗面的好处




今天要推荐给朋友们的第二本书是有Todd Kashdan教授和Robert Biswas-Diener教授写的一本非常有趣的心理学书籍,名叫The upside of your dark side—你阴暗面的好处。


为什么要给朋友们推荐这本书呢?我们知道积极心理学很多时候都是研究积极情绪等等正能量的东西,但我们的阴暗面呢?那些我们不喜欢的嫉妒、郁闷、气愤等等情绪我们是不是就要极力避免?还有我们性格中那些比较阴暗的部分,我们要怎样才能拥抱一个完整的自己,并且把我们的阴暗面也用最好方式让它们帮助我们更幸福的生活?


推荐这本书给你,是因为我想到了自己“上瘾”的这个小阴暗的一面。其实我们所有光明的一面都可以成为我们阴暗的一面,而所有我们的阴暗面在恰当的时机和场合用出来,也许也能变成我们的光明。这本书我在三个月之前完成了百分之60%,本周是时候把它好好的看完了!那么亲爱的你,要不要也跟我一起踏上这段上瘾的阅读里程?


我只是对人生上瘾


写到这里,猛然发现3个小时的时间已经过去,此刻的Joy童鞋又觉得非常精神,看来是又进入了心流的状态。我们每天都被给予了这短短的24个小时。我一直很喜欢读到的这样一句话:一天很长,一辈子很短。


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当下仅有的24个小时,投入忘我的去一心一意的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上瘾又如何?当我们非常幸福并且充满能量的把这种投入变成一种习惯,人生的长度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延长。


新认识的朋友问我:你爱好什么?

我说:我爱好人生爱研究人,爱全心全意的生活,所以爱人生。


我只是,对人生上瘾。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